当前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最新资讯
提交纠纷
  您的姓名:   *
  留言主题:   *
  联系电话:
  E - mail:

留言内容:
  *

最新资讯
  ·最高法:合同约定“双方永不反悔... (118)
  ·山西阳泉警方打掉一“代开网店”... (87)
  ·湛江中院判决一起承包地合同纠纷... (50)
  ·深圳绿本小产权房:连环买卖合同... (39)
  ·浅谈承揽合同和雇佣合同的区别 (37)
  ·对微商痛下杀手系误读 (32)
  ·以房屋买卖合同抵押借款 这样的... (30)
  ·买卖合同中,一方有违约行为,对... (27)
  ·中暑属于疾病还是意外伤害? (27)
  ·安徽办理执行一起5.7亿元的借... (27)
  ·甘德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 (27)
  ·大学生创业违约 这个诉求得到法... (27)
最新资讯

1200万“被贷款”从天而降 浦发银行要求成都分行迅速开展调查

时间:2020/7/30 16:33:11   姓名:[news:p_name]   点击:

作者:仇兆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记者 仇兆燕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一份普通的征信报告,牵扯出上千万的巨额贷款。

今年5月,江西男子项某遭冒名“被贷款”2000多万元。近日,四川的程女士也遭遇“被贷款”,金额达1200万元。

王梓/制图

千万贷款“从天而降”

与之前的项某一样,程女士也是在银行查个人征信报告时发现这笔巨额贷款的。

7月26日,程女士发微博称:“最近去银行办事,随机在银行打印了个人征信报告,却意外发现我个人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于2011年及2012年有两笔各600万元的贷款,合计1200万元。我什么时候向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申请过1200万元的贷款???虽然征信报告上显示贷款已经还清,但当时那种晴天霹雳和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觉我想今生也忘不了!1200万元,是我这辈子做梦也没敢想的数字。”

在调取贷款合同复印件后,程女士发现合同上的签名和手印均与她本人的不符。后来,据程女士描述,她多次向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申诉,但银行方面始终不向其提供原始审批文件。申请提取贷款合同原件做笔迹鉴定,银行方面也百般推诿,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程女士希望银行配合查清事实真相,查处两笔贷款的相关经办人及审批环节的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此前曾因违规授信被处罚。2018年1月,据原银监会通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被原银监会处以4.6175亿元罚款,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被开除,罚款50万元,并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行回应:调查还在进行

7月28日晚间,浦发银行向《中国银行保险报》回应称,对于网络报道涉及成都分行的有关信息,浦发银行总行高度关注,立即要求成都分行迅速开展调查。经查,成都分行分别于2011年、2012年向程女士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个人的质押存单等贷款申请材料齐全,最后一笔贷款本息已于2013年全部结清。贷款资金使用方是汶川某电熔冶炼有限公司,程女士为该公司的股东之一。目前,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浦发银行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管理原则,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采取后续措施。

争议:两大问题待确定

虽然浦发银行对相关问题给予了回应,但贷款到底借给了谁,在程女士没有签字的情况下,贷款是如何发放出去的,两大问题依旧存疑。

争议一:到底是谁办了贷款?

如果程女士没有办理这笔贷款,那么这笔贷款到底是谁办的呢?

7月28日晚间,浦发银行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贷款资金使用方是汶川某电熔冶炼有限公司,程女士为该公司的股东之一。

据媒体报道,程女士儿子提供的材料显示,贷款公司名为汶川顺发电熔冶炼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大股东为孙孟君。程女士是这家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8%。

企查查还显示,孙孟君以及包括程女士在内的其他股东均有股权质押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程女士的出质股权数额为485万元,目前显示仍有效。

据该公司官网介绍,公司主要从事碳化钙、镍铁生产,现有员工1200余人,资产总额5.8亿元,是四川省电石(碳化钙)龙头企业。

争议二:签字是否系伪造?

对于自己是汶川顺发电熔冶炼有限公司股东一事,程女士及其子杨先生并没有否认。但杨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母亲曾签署过全部贷款合同文件。据杨先生介绍,浦发银行的对公贷款他母亲确实可能知情,因为需要公司股东签名,但这两笔个人贷款,他母亲并不知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银行卡也不是其母亲开立的,对于定期存单质押担保也不知情。

7月28日晚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也就此与浦发银行进行沟通。浦发银行表示,贷款合同文件上的签字正在核实。但是,对于记者追问的合同文件签名真伪,浦发银行再次表示尚待核查。

“被贷款”频发

拷问银行合规管理

虽然对于这笔贷款,程女士是否知情尚存争议,但如证明贷款文件中确实存在非程女士签字的情况,银行业务办理流程无疑存在漏洞。

实际上,近年来冒名贷款频见诸报端,很多“被贷款人”在投诉中都表示自己没有签署过贷款合同文件。今年5月,江西项某就莫名背上2000多万元债务,导致其两年来在法院与银行之间疲于奔命。银行出示的合同显示,项某曾为其所供职的南昌索克斯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他本人曾是这家公司的员工,还莫名成了法人代表。此后,项某通过司法鉴定,确认合同中的指纹、签字均非项某本人。

类似的问题无疑让人们对银行业务办理流程的合规性产生质疑。

据了解,银行办理贷款的过程有一个非常严谨的风险控制措施,一般在办理银行贷款时会有资格审查、用途审查、贷款能力审核,通过审查审批前后,还要对贷款申请人进行实地考察;在签订合同时要对贷款申请人核实身份、当面签字、按手印,还要求和办理人员进行合照。而冒名贷款一般都是在身份核实、实地考察和当面签字环节出现了问题。

页面功能: 【打印】 【顶部

上一篇: 民法典体系内施工合同案件工程款扣减的原理证成
下一篇: 没有了!
·友情链接 ·申请友情链接
北京保险理赔律师 北京保险纠纷律师 北京拆迁律师 北京民间借贷律师 北京合同律师 北京房产律师 北京离婚律师 北京离婚纠纷律师 农民工工资律师
北京劳动律师 北京劳动纠纷律师 北京交通事故律师 北京公司律师 北京工程索赔律师 北京律师咨询 北京侵权责任律师 北京刑事律师 北京律师见证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0 www.hetongjiufen.wang Powered By 合同纠纷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微信): 178103031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E-mail:919403315@qq.com QQ:919403315
京ICP备08003604